2015年4月12日

借鏡樂視 蘇寧 擬推PPTV手機


又有中國大陸企業要做手機!繼大陸影片網站樂視、空調製造商格力後,日前傳出,電商業者蘇寧雲商也打算透過控股的影片網站PPTV跨足手機行業。適逢樂視手機將於本月14號發布,有分析認為,蘇寧此舉頗有借鑑樂視的意味。
有消息人士日前在網路上曝光了PPTV手機的外觀諜照,據網易財經報導,先前便有傳聞稱蘇寧董事長張近東與捶子手機執行長羅永浩曾商討蘇寧戰略入股手機事宜。此外,PPTV管理委員會主席范志軍易月前亦表示,今年公司戰略包括布局手機等智慧終端。
今年2月以來,蘇寧釋出欲積極進軍智慧硬體領域的消息,股價持續上漲,至4月10日收盤,股價達到12.85元人民幣(下同),是蘇寧2013年10月入股PPTV兩年多來新高。實際上,蘇寧入股PPTV後業績大受影響,股價一度跌至6.19元。
企業觀察報報導指出,蘇寧受PPTV拖累由來已久。根據蘇寧公布的業績報告,2014年上半年,PPTV虧損高達1.73億元,使同期蘇寧淨利潤下滑202%,虧損達7.49億元,為蘇寧上市10年來首次業績大幅虧損。
不過蘇寧仍持續增持PPTV股份,目前持有64%,為PPTV絕對控股股東。蘇寧及PPTV的管理層表示,盈利不是PPTV的短期目標,現階段的戰略重點是儘快完善從硬體到網路、到內容的體系,以及形成可持續盈利模式。

分析指出,PPTV乃借鑑樂視模式,但在內容方面,PPTV不如樂視網資源豐富,也不像樂視已有機上盒、電視等硬體方面的經驗積累。儘管樂視手機尚未發布,成敗無法預知,但PPTV作為仿效者,恐怕難圓蘇寧的硬體夢。

From 中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