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三星中國苦戰 恐難保老2


《華爾街日報》報導,三星電子第2季才將中國智慧手機銷售一哥寶座拱手讓給小米,現在看來卻連2哥地位都岌岌可危,在酷派、聯想與華為等陸廠環伺、四面楚歌的境地下,三星已決定加入削價競爭戰,大砍當地手機售價達20%。
消息人士透露,為了阻擋在中國手機銷售下滑的態勢,三星已派出高 階行銷與財務主管到當地考察市場情勢、成立中國策略小組,並從外部聘請麥肯錫(McKinsey & Co.)、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等知名業者協助。

營收約18%來自中國

三星整體營收中約18%來自中國,且其中逾半數為智慧手機事業的貢獻。研究機構canalys指出,雖然三星曾有2年半時間連季穩坐中國手機銷售王寶座,但在今年第2季輸給小米後,已落到與酷派及聯想平分秋色、必須盡力保住老二地位的地步。
根 據canalys,三星為出清過多的庫存,已將在中國的部分手機售價調降10~20%,這將有助於鞏固下半年的市佔。另有消息來源表示,三星準備在中國推 出主打中階市場的全新系列智慧手機Galaxy A,具備高階手機Galaxy S許多功能,在價位上卻更親民、能夠與中國廠牌競爭。
不過,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商學院教授張世真說,這類降價策略可能使手機事業的營業利潤率加速下滑。且三星去年就已感受到來自中國製造商的壓力,沒這麼做是因為擔心費時多年建構的優質品牌形象將因而受損。
三星預定周四(30日)發布第3季財報,分析師預期其營業利益將年減約60%,減幅遠高於第2季的20%;佔整體營利達6成的智慧手機部門,營業利潤率則可能下滑至8.1%,不僅由年初的19.8%腰斬,並刷新2010年初以來最低紀錄。
雖然中國市場競爭日益激烈是造成營利衰減的主因,但三星在其他國家的處境也不太妙,特別是在新興市場。三星在印度已讓出智慧手機銷售冠軍寶座,而追蹤全球手機出貨量的研究機構紛紛表示,三星在泰國和菲律賓的手機銷量也即將被其他廠牌超越。

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市佔率前5名

新興市場業績也不妙

三星股價昨在南韓收跌0.37%至109.1萬韓元,自6月初來已下跌26%,且上周觸及近3年來新低。
消 息人士說,為提振手機事業,三星已刪減上百名手機部門主管的獎金,並將美國許多主要業務部門合併、歸於1名主管負責,以精簡營運開支。而且這或許是起頭, 三星內部面臨更多類似的整併措施。此外,三星為壓低製造成本,去年才在越南興建造價約20億美元的手機廠,今年7月又獲當地主管機關批准,建造另一座供應 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面板廠。 

From 蘋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