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展望明年 華碩聯想搶平板3哥



 2015年平板需求回落,白牌平板業者退場潮持續發酵,英特爾也傳出將減碼對白牌業者補貼,儘管蘋果盛傳將推出大尺寸iPad,但因定位為高階商品,難阻擋iPad全年出貨衰退命運,分析師估華碩(2357)跟聯想仍將激戰平板老3寶座,且將拉近與三星差距。


平板買氣不若往年,2015年整體平板需求恐比今年衰退 11.8%,其中龍頭廠蘋果的iPad,雖盛傳將推出12點多吋以上機種,但因屬於商用高價機種,整體iPad受到大尺寸iPhone Plus擠壓下,銷售量將低於2014年,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施蕭聖倫預估大尺寸iPad銷量不到400萬台。
蕭聖倫表示,蘋果雖然將推出12.x吋iPad產品,但價位較高且產品定位不易與現有產品有明確區隔,難以挽救受iPhone 6 Plus擠壓的iPad mini,2015年iPad出貨恐跌破6000萬台,甚至面臨5500萬台保衛戰。

iPad mini 3不會退場

而外傳iPad mini 3將在明年停售,蕭聖倫認為,由於新增加指紋辨識,Pad mini 3無論如何都將取代iPad mini 2,間接打臉小iPad將退場的傳言。
蘋果平板出貨衰退,三星也好不到哪裡去,由於平板差異化難度高,三星2015年平板出貨也難逃衰退命運。

白牌平板掀倒閉潮

另外2014年白牌平板掀起業者倒閉潮,2015年該趨勢也恐將持續發酵。
據了解,英特爾2014年為卡位平板市佔率,積極提供中國白牌業者補貼,但傳出部分業者收到補貼不出貨,導致英特爾2015年補貼縮手,加上中小尺寸白牌平板價格已無下跌空間,與品牌平板價差無法擴大吸引買氣,導致退場潮持續發酵。
蕭聖倫表示,白牌平板大廠多已轉型往通話平板或手機,小型業者將陸續退場,白牌平板將從高峰近億台,衰退到2015年不到8000萬台。
蕭 聖倫認為聯想跟華碩仍將分居平板第3與第4名,也是少數衰退幅度輕微的品牌業者。不過Digitimes統計時將Nexus平板與華碩平板分拆計算,若以 華碩平板計算方式(含跟谷歌合作平板數量),則華碩2015年將挑戰1300萬台,領先聯想1170萬台,位居平板3哥,且華碩跟聯想與第2名三星差距也 持續縮減。



全球各品牌陣營平板電腦出貨預估

三星領先差距縮減

有趣的是,陸系手機廠華為及電信商Verizon透過特殊商業模式,2015年也將打入平板前10大排名出貨排名中。
蕭聖倫表示,非蘋品牌2015年在低階產品可接收白牌市場,經營手機業務的業者可利用手機通路擴充平價通話平板市場,2合1 Windows裝置也將成長,由於低價產品價格與白牌已相當接近,且有品質及售後服務,在白牌開始退出市場下,品牌可望接收低階市場。 


FROM 蘋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