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和碩卡位Chromebook有望


Chromebook銷售策略大轉彎,谷歌期望擴大供應鏈規模,協助品牌業者壯大聲勢,抵禦微軟跟英特爾的低價方案,傳將新增合格組裝廠,和碩(4938)有望2015年入列,但中國組裝廠也躍躍欲試,廣達(2382)代工龍頭地位將遭多方挑戰。

去年Chromebook蟬聯亞馬遜最佳筆電類銷售冠軍,不過低 價優勢已經面臨微軟折讓權利金帶領的199~249美元(約6169~7719元台幣)低價筆電大軍圍堵,為此谷歌也採取類似蘋果的擴大供應鏈策略迎戰, 近期供應鏈即傳出,谷歌將納入中國瑞芯微(Rockchip)處理器作為2015年Chromebook處理器核心,這也打破以輝達(nVIDIA)、英 特爾、三星為主的體制。

Chromebook 台灣供應鏈一覽

對軟體管控度高

除了處理器納入「紅色供應鏈」之外,組裝廠也傳出除廣達跟仁寶(2324)以外,將新增合格供應商,和碩已經在認證階段,而市場也傳出中國組裝廠如比亞迪或寶龍達計劃取得合格組裝廠認證,不過目前能否過關仍須觀察。
業 者指出,谷歌對Chromebook軟體管控度高,除筆電內軟體需獲得谷歌首可,組裝廠也需經過谷歌官方認證,確認技術能力、製造生產流程是否具一定水 準,才允許品牌廠商下單給該組裝廠,也因此目前廣達仍是Chromebook代工龍頭,業者估廣達至少拿下7~8成代工訂單。
不過據了解,和碩也已向谷歌申請組裝廠認證,2015年取得認證後也將投入搶單行列,對廣達及仁寶等既有者帶來威脅。
Digitimes研究中心資深分析師簡佩萍指出,除中國組裝廠態度積極,隨宏碁與三星以外品牌,包括華碩等,紛紛推出Chromebook,以廣達為主的製造系統未來也可能因此有所改變,不過時間點預期會落在2016年。

代工廠紛紛轉型

英 特爾2014年在深圳扶植廣大的白牌平板生產聚落,但隨平板市場成長趨緩,白牌平板需求直線滑落,這些代工廠也紛紛轉型,業者指出,這些平板業者過去生產 英特爾X86處理器的Android平板,也可能會轉向開發以英特爾處理器為主的Chromebook,期望分吃一杯羹,只不過能否通過谷歌認證仍須觀 察。
目前為止,中國沒有組裝廠取得谷歌Chromebook認證,不過未來隨谷歌採用中國瑞芯微處理器,中國組裝廠也可望找到打開谷歌大門的鑰 匙。不過業者指出,谷歌對組裝廠的態度是,必須先獲得品牌客戶訂單,雙方合作向谷歌提出生產認證,所以也得先看品牌業者是否有意願下單中國組裝廠做「第1 隻白老鼠」,而由於雙方都需投入時間物力,是目前Chromebook組裝廠家數不多的主因。


From 蘋果

沒有留言: